Pages

19 April 2009

初念淺,轉念深

初念淺,轉念深
很难理解却很有意义的六个

我从一封email里了解到了这六个字的意义
email里是这样解释

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,通常較膚淺,也容易造成誤會;
但一轉念,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。

不了解不明白对吗?

看了这个故事就明白了,

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,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,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,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。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,但都敢怒不敢言。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:「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?你應該管管他啊!」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:「對不起!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,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?所以...真的對不起!」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。

我们通常什么事都以自己的角度出發,直到明白了真相才觉悟。而且,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,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,不能體諒我們呢? 可是我们又有没有想想别人的处境,别人的困扰呢?答案 ~ 没有。人是自私的,都是以自己的利益去看待每件事情。所以每当一件事情发生时,我们都会以第一个理念第一个想法去看待。其实我们应该思考一下,然后才以对的理念或想法去看待事情。


同样的,我也是如此。我总是觉得,妈妈每次都无缘无故地就骂我,说我这个说我那个,觉得她很不可理喻。可是,我却没有想过她面对着的问题,也许她在事业上面对着压力,也是这个家给着她很大的压力,这是我从来没有去思考过的。直到我看到了这封
email,我了解了,她不是无可理喻,她可能只是在发泄,她有着她的原因,是我们没有为她着想过。

每当处理每件事情的时候,我们都必须去用心思考,不要以自己第一个理念和想法去看待每件事情,这也许会伤害到别人。每件事情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,不是每个人有能理解的。所以,多了解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也许能让自己在处理事情上来的更理智。对别人要有耐心,爱心和宽容之心。

7 comments:

幸运王子 said...

你这封Email我好像也是有哦。。
读完后它让我想法更开阔了许多,能在别人的角度想想。。
这六个字还蛮真的有意思。。

大米 ◕‿◕ said...

所以下次欺负我时,想想我有多可怜吧。-_-
哈哈...

幸运王子 said...

我只是个路人,哪里会有机会欺负你呢?

大米 ◕‿◕ said...

路人才会特别欺负呢,因为不会留把柄给人家抓到。
哈哈...
我说的对不对?

幸运王子 said...

哈哈。。如果你硬是要说我有欺负你我也没办法了。
反正我对得起天地良心。。
反而是你,可别趁这个时候欺负我哦。

大米 ◕‿◕ said...

我可没有欺负你哦,我哪敢哦。哈哈...
你那么凶!!哈哈...

幸运王子 said...

知道我凶就好。。
不跟你玩了,我还要去路过别人的blog了。。

Post a Comment